242新北市新莊區莊崑路33號
+886 2-2251-0501
Info@fudatrans.com

系統開發訪談後的聽打逐字稿

系統開發訪談後的聽打逐字稿

在系統開發的過程之中,必定會有不下數次的會議與規格的確認。要如何在這個程中完整記錄會議中的內容,協助制定系統規格書便是系統開發流程重要的一環。

系統開發公司透過聽打逐字稿,去完整記錄使用者會議中討論的每一個環節,並且將其整理後,整理成系統規格書,再與使用者反覆確認,畢竟一個好用的系統,在一開始的流程與規格制定決定整體系統的成敗。

然而多數的系統開發公司多半和使用者的產業特性及流程不了解。透過聽打逐字稿整理訪談的資料之中,發現使用者對於系統的開發及規格的制定上幾乎也一無所知。系統開發人員只知道該如何把功能需求設計出來,卻忽略了使用者使用習慣上的特性。而使用者也只會表達說系統不好使用,給開發者的需求往往很抽象,開發方只能憑猜測的方式將功能修修改改。導致最後完成的系統和實際流程有些許出入,為了讓系統上線使用,往往變成使用者屈就系統流程。

系統開發公司,在接下各使用者所委託開發的專案,何嘗不希望交出一份漂亮的系統。在和系統開發公司的工作者訪談後的聽打逐字稿資料中發現,少部分公司會為了開發一套符合公司完整流程的系統,而特別聘請有資訊系統開發相關背景的人員到公司上班,也許並非是要讓該專案人員獨自開發系統,而是要讓該專案人員了解公司的運作流程,以及各部門之間的的關係,再做為一名對專業系統開發公司的窗口。

一套好的資訊系統,應該如何設計出來?透過聽打逐字稿各系統開發商的訪談資料中,可以知道為了能夠讓公司所花費在系統建置的時間以及金錢能夠有效地被利用,公司聘請有相關開發背景看似需要額外花費人事成本,但實質上卻可節省在測試階段一來一往修改系統的時間與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