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新北市新莊區莊崑路33號
+886 2-2251-0501
Info@fudatrans.com

逐字稿聽打有的沒的雜談~

逐字稿聽打有的沒的雜談~

話說逐字稿聽打或是說逐字稿聽打,聽打不懂是什麼?那我來簡單講解一下,逐字稿聽打就是把一些對話做成紀錄像是錄音、開會紀錄這樣,就是把對話轉成文字詳實記錄呈現,而可以用來當作歷史紀錄,可以檢查前後說詞的不同,或是察覺談話時的不同點,不用依賴記憶,或是說方便回顧歷史紀錄,用眼睛閱讀,可以就文字來做語意分析,也可以避免主觀判斷,導致選擇性的個人價值預設立場影響敘述。

而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在於耗費時間的浪費,需要用文字去思考想,分析逐字稿聽打語意內容,要花錢製作逐字稿聽打,花時間整理逐字稿聽打,而如果沒有人看,逐字稿聽打就是浪費時間,當然有需求才會有市場的出現,即逐字稿聽打。

而富達翻譯社的逐字稿聽打主要在做聽打的部分,實體書面資料目前較少,多以錄音檔為主,用音檔時間計算成本,不過一樣是耗費時間精力的工作,打字員應該是最累的,不但要打得快還必須要求正確性,做不好還會被要求退件,實在是不好做的工作,但是以其他工作來說算輕鬆了,算是薪水少工作煩,但是算輕鬆,大概是這樣吧?

總結~時間,逐字稿聽打只會特定用戶需要,需要用到類似歷史紀錄才需要用到逐字稿聽打來當記錄,或證據?或是配合音檔和逐字稿聽打一起看當字幕效果,不過逐字稿聽打要耗費時間成本和時間金錢,早年是手寫逐字稿聽打,現代是電腦打字逐字稿聽打,雖然工作速度加快,還是需要時間去製作逐字稿聽打,而音檔的逐字稿聽打不僅要聽音打字還要正確,馬馬虎虎只會漏字、或是錯字,造成品質怪異的逐字稿聽打,雖說是總結逐字稿聽打就是用來記錄時間點的文字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