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新北市新莊區莊崑路33號
+886 2-2251-0501
Info@fudatrans.com

聽打逐字稿範例

聽打逐字稿範例

富達翻譯社在這邊將聽打逐字稿做了些整理,聽打逐字稿大致上有以下幾種種類。

1.單人聽打逐字稿,比如說像是演講,或是課堂上的錄音檔之類…
在聽打逐字稿中出現的文件就比較簡單。以下取某佛法演講做為範例。


禪定與情緒管理是我們當今呢,這個時代,可以說是最需要的。因為呢,這個時代啊,各方面呢,工作量多的,還有競爭力強的,還有一些人事關係,各種工作場合、步調都很快。所以在情緒管理呢,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所以特別從佛法的道理裡頭,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00:03:53]

我匆匆忙忙準備了這一本教材,所以可能要請大家按照這個教材,這個方面呢,也是我口語化的寫出來,請大家一起來看。[00:04:10]

我首先先提出禪定對情緒管理的重要性。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重視智商,我們一般都說IQ。後來發現情緒的管理比較重要,理由是智商高的人,不一定能夠將人以及事物處理的很和諧。而老實忠厚、凡事不太計較,還不是處事圓融的人,反而會變成員工喜歡的接近的領導者。情緒的管理,就比智商的高低重要了。因此學者、專家就寫了很多很多如何做好情緒管理的書,都值得企業界、工商團體,作為自己閱讀或培訓員工的教材。大約都有各人的獨到之處,非常的難得![00:05:26]


單人的聽打逐字稿。為了方便我們做聽閱和校對,會請聽打人員在每一個段落結束的地方,標上與音檔相同的時間點 。好方便我們稿件校對以及客戶拿到檔案之後重覆聽閱時方便去做比對。

2.一對一訪談聽打逐字稿:比如廠商和客戶在確認需求,或是在做一對一訪問、討論時會用到。


A:像是聽打逐字稿你們一般都是使用什麼樣的設備以及軟體去做逐字稿的聽打呢?

B:我們富達翻譯社旗下的聽打人員,都會配備高規格的耳罩式耳機,每個人員配合自己習慣的撥放軟體或是常用的逐字稿軟體來做作,若是有遇到不清楚的部分也會透過擴大機將音檔聲音放大或調慢速度,來進一步確認該語句說的是什麼。

A:那會不會還是有聽不清楚的部分?

B:其實多多少少還是會,畢竟每個檔案的聲音大小、音質、還有清晰度都會有差,很難每個客戶提供的音檔都是用專業的錄音設備或是錄音筆去錄製的。在這部分我們會在聽不清楚的部分標上時間軸單位[00:05:26],以便客戶拿到逐字稿文件時,可以再和原本的錄音檔做比對,把能確認的部分補到逐字稿中。


3.屬於聽打逐字稿中最難作業的項目,多人會議或是多方對話訪談逐字稿。


A:我們這一次的會議會再針對前次會議中是否要將公司的營運單位再增加做進一步討論。那我們先請各主管做上個月的營運狀況報告。

B:00門市上個月設定的業績目標是280萬,而實際達成的業績是216萬,達成率77%。主要是受到近期氣侯變化較大等原因,來客數有明顯減少,沒能達成設定的目標。

C:00門市上個月設定的業績目標是450萬,而實際達成的業績是539萬,達成率119%。剛好遇到連續假期,再加上百貨公司做週年慶活動,來客數增加,也隨時百貨公司促銷活動,客戶們在購買時會願意多買一些東西。讓業績部分有明顯增加。

D:………………….


聽打逐字稿看似是一件人人都可以做的來的工作,但事實上並非如此,聽打逐字稿,除了聽打人員本身的打字速度以外,聽打人員本身的國文教育程度也會影響到逐字稿稿件完成的內容正確率。像之前就有遇過客戶為了節省成本,找坊間的個人工作室或是工讀生的聽打人員做逐字稿文件的聽打。製作出來的稿件除了排版上的問題以外,還有稿件內容的用字是錯誤百出,讓客戶拿到稿件之後還要逐一校對內容校正打錯的文字,並非音對就好,選擇的字詞也很重要。

富達翻譯社是大台北地區承做聽打逐字稿業務,具有多年聽打逐字稿人員的團隊,我們的聽打逐字稿人員都有最少三年以上的聽打逐字稿經歷,每個打字人員,更具有大專以上的教育程度,稿件完成之後,富達翻譯社也會再做一次校對工作,讓您所交付的稿件一次OK。

若您有聽打逐字稿相關的問題,歡迎來電或是來信洽詢。富達翻譯社隨時為您服務。